Hello親愛的學弟妹:

有人問過你「你的理想是什麼嗎?」通常都是被問「你的夢想是什麼?」或是…「你長大後要做什麼?」上次有觀眾問了我:「學姐,妳的理想是什麼?」我簡單回答:「希望自己可以鼓舞更多人把握大學四年,做讓自己會感謝自己的行動!」

不過,這個問題讓我持續思考,發現我不《只是想活得漂亮》,更有一個「充滿大手拉小手社會」的理想,我的初衷一直都是,希望前人的經驗可以變成後人的養分,讓晚輩們可以少走一點冤枉路。社會有很多規則早就存在(先不管合不合理),卻鮮少有人會提醒我們…。記得剛踏出校門的前兩年,我很困惑…職場上大家都是過來人,怎麼袂照顧細漢?而越有才能的人,就真的是能者多勞。(讓人失望的是…還鮮少有人會感激你)後來,我不斷的去向不同領域的長輩請益,也嘗試提出一些觀點和社會碰撞,但發現有能力的人就是一直盡所能的做。促使我開始撰寫與整理文章,因為在我心裡,默默期望擁有一個《真實烏托邦》。

後來,有位朋友很直白的說:「人生本來就是自己的事,沒有人有義務要提醒我們什麼…說白一點就是大家都要賺錢,哪有人有閒暇去做對自己沒利益的事?」這才把我打醒!Oh…原來是利益。(在我點頭稱是的同時)心裡有一個聲音,可是可是…爭權奪利、利用、汙衊、陷害…什麼時候才有機會改善?同時讓我更疑惑,大家不都是一起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嗎?(好歹我們都是臺灣人ㄚ)身為同一群體的一員,不就是要互相支援?這是身為人類的天性不是嗎?

唯一我知道的是,我們都期待互助美好的社會,那麼,前提是我們要先起身「成為那個支持。」聊著聊著我還發現我的理想,竟然有點共產…XD,因為我問:「為什麼大家不要各依所長努力,然後把結果均分?」(這樣比較有效率啊!)但,這就是共產的概念呀。共產,真的那麼不好嗎?會不會我們其實是有盲點的?每個人發揮所長耕耘,然後共享成果,感覺很不錯啊!(好啦~我可能想太多…)

一直在我腦袋盤旋的想法是:「如果可以透過分享經驗,讓我們今日的鐵板都變成他人明日的踏板,那麼,前人種樹就不只是後人乘涼,而且後人還可以種更多的樹。」

「這也太理想了…有可能嗎?」我朋友問。

「我不知道,但我嘗試從我能努力的地方著手。」我堅定地回答他。

Удачи!

怡彣學姐留

20171216